【分享】三國演義≠通俗小說?


Recommended Posts

為何一般人視它為通俗小說

我想三國演義這本小說被視為通俗小說的最大原因就是它人物的名字跟正史是一樣的吧!所以才會被視為通俗小說

從哪裡可以看出一般人試它為通俗小說呢?

金聖嘆為三國演義做序文:「擬時指陳,非屬臆造,堪與經史相表裡」又有另外一個自稱親溪居士的學者為其蟲堪做序文時說:「演義之作,濫觴于元人,以供村老談說故事,然悉本陳志裴註」胡適又說:「一部覺好的通俗歷史,在幾千年的通俗教育上,沒有一不比的上他的魔力。」所以說,三國演義既然有這些有名氣的學者為之吹吁,一般人又要怎麼分辨真假呢?而他又這麼的流行,價值幾乎可以代替正史,所發揮的功能也早就超越了正史。

源流大概

三國通俗故事在兩晉南北朝時代,不斷的流傳在民間,都是片斷內容,沒有完整的述作。而唐代俳優演唱故事中,也常有片斷的三國劇情。在宋朝民間所書也流行說三國故事。元朝鏶劇.歌曲盛行,已有三國志平話出現,但不知道作者是誰,關漢卿有關大刀單刀赴會,王仲永有七星壇祭風等著作,到了明朝才由羅貫中把他們加以彙編,大致以三國志的順序寫成三國通俗演義的一種,稱為弘治本,但流傳不廣,幾乎失傳,明末由李卓吾加以評點另印,內容也有改變,逐漸失真。清初金聖歎根據李卓吾的舊本,重新釐定為120回本,康熙年間,毛宗岡自稱得到古本,重加篡改刊行,仿金聖歎改水滸傳漢西廂記例,定書名為聖歎外書,就是清朝最流行的一種了。民初,弘治本重新出現,共24卷,但沒章回之分,經書坊刪訂加上124回的回目,稱為族本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

清朝的影響

在清朝年間,康熙普遍建立關帝廟,康熙這樣做的用心,在於軟化及癱瘓漢人的反抗,卻收到所希望的效果,而三國演義也幾乎成了家喻戶曉的教育寶典之一。讀經史考科舉的人,須都三國志正史應考,但對三國演義一書名知其偽,但朝廷等於承認其正確性,當然避免提出反對或修正意見,也就等於自我接受,而默認其為合理的寶典了。

滿清皇朝先自抱著狹謚的民族觀念統治全中國,效法元朝,崇信佛教,以佛教為國教,皇帝就是佛爺,就是教主。

康熙崇拜關羽,也暗示是人不要學吳三桂等無忠無義,要效法關羽的忠義雙全,那啥不崇拜岳飛呢?因為岳飛是抗金明將,滿清的前身=金。

滿清皇帝既為佛教教主,又尊奉關羽,於是書坊老闆,立刻將三國演義的內容方面,不利於關羽的加以刪改,並在關羽被吾人殺死之後,加上一段,說他的魂魄以歸依佛門,當時是人名知道這種捏造十分可笑,但以朝廷態度為態度,況當時厲行文字獄,所以只好偽做關羽以歸依佛門,並義務宣揚以愚惑民眾。

舉例

劉備三人根本沒有結義,陳壽三國志關羽傳,說劉備與關羽張飛2人是「恩若兄弟」張飛傳則記:「少與關羽俱事先主,與年長數歲,飛兄事之」一段,資治通鑑上記載他們的關係為:「恩若父子,情同手足」(以劉備對關張而言)以說明了關張為結拜兄弟,劉備對他們則像父子或兄弟一樣,並非真的結義

陳壽是蜀國人,在孔明丞相府中做過小職員,所以不會有錯

以蔡東藩書為例,當劉備走當陽回頭逃到漢水與關羽相會共赴夏口時,關羽在中途對劉備說:「往日獵中,若從羽言,可無今日知困」,這是取蜀記一段,以前劉備關羽在許昌,某天隨曹操伴獻帝打獵,曹越禮代獻帝受賀,關羽看不過去,想當場把他殺了,劉備立刻阻止。現在劉備被曹操追的潰不成軍,所以關羽才會發牢騷。三國志裴松之註沒有發現蜀記這段是捏造的,三國演義則把這段寫在劉備走當陽之前。因為裴松之註三國志已經夠精慎,所以後人不容易發現。

怎麼證明呢?後漢書伏后記及三國志註引魏晉世語:「舊制三公領兵入見,初,公將討張繡,曾朝見獻帝以後,入覲天子時,始復此制,公自此不復朝請」這是說曹操將討張繡,曾朝見獻帝以後,再不曾朝見,這是建安2年1月的事,所以曹操與獻帝不再相見,那2年以後,他們又怎麼會再許昌打獵呢?

而空城記是確實存在的,那是由趙雲拒戰曹操時,令張震故意大開寨門,讓曹操生疑,不敢逼進而轉扥編成,和孔明沒有關係(趙雲別傳)

嗯~就是這樣一_一狠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正史的關羽是個無謀 沒水準的老粗

跟演義中差很多

不過根據記載

清朝時

有個官員討伐賊時差點落敗

在大霧中看到一個人騎著紅馬

拿著大刀

疑似關公顯靈

救了官兵

剛開始看到這段覺得很虎爛

仔細想想

假如這段記載是真的

那感覺很奇怪

如果會成仙的話 那應該是演義中的關羽

正史的關羽似乎沒這樣偉大

趙雲有空營計

另外甘寧也有空城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三國演義是以三國志為藍圖而著作的 , 且最早也無一定的版本 , 是由一些說書人從民間流傳的野史 + 三國志正史 + 說書人自己的創意想像而成的 , 故不同說書人版本也不同 , 所以三國演義是說書人的底本演化而來,再經由一些文人加以潤飾、考證、整理而成的 , 而三國演義的作者,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所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參照民間話本and正史寫成的

so他有正史的大綱骨架

可是很多的細節部分卻是虛構的

不過書中的內容

隱含了中國忠孝節義的傳統美德

結果他對民間產生了相當大的教化功能

因此他的價值已經超過了通俗小說了

(亂寫的......=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