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月最正:哲學入門/彭孟堯


Recommended Posts

本文作者於08年初跳槽裏想箱哲學版,如果你喜歡我討論哲學的方式,歡迎過來逛逛。

書名:哲學入門-想想哲學

作者:彭孟堯

出版社:洪葉

定價:320

彭孟堯老師是美國愛荷華大學的哲學博士,曾任教於中正大學哲學系。

雖然彭老師在我入學前就已經轉任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現為系主任),所以我沒有機會選修他的課,但是根據幾位值得信任的老師及學長姐轉述,彭老師講課不但條理分明,而且生動有趣。

在《哲學入門》的三篇序裡,彭孟堯、王文方和莊文瑞三個老師分享了自己研究哲學的心得、對於現今台灣哲學發展和普及情況的感想,以及給予哲學入門者的學習建議。這些建議與想法,我覺得都是非常貼切而且值得參考的。

而作為初學者的第一本書,這本書在涉及的範圍廣度以及說理的清晰程度上,都是坊間中文哲學書的上上之選。彭老師在書裡討論的許多問題、論證與思想實驗,都是當今哲學界熱烈討論的議題(不像一些半調子的哲學書猛炒冷飯)。如果好好讀過這本書,並且對書中的哲學問題作用心的思考甚至與同好作深入的討論,我想其收穫以及對於哲學的掌握,會直逼甚至超過上過一個學期哲學概論的哲學系大學生(一大截:P)。

硬要挑毛病的話,我覺得這本書的美中不足之處就在於,在一些中文譯名的旁邊沒有用"()"加註英文翻譯,這使得對於某些議題有興趣而想要深入了解的人在找尋相關英文資料上(實在是沒什麼中文資料可以找@@)會有些困難。

不過事實上我後來發現書的最後面有中英對照的專有詞表,所以這也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總之,我認為這是一本從序到版權頁(?)都值得一讀的書。

歡迎大家想辦法弄來看,如果對書裡的內容有心得或是問題,也可以PO上來和大家分享討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每次在學校看到彭孟堯,我都覺得他看起來都好像要去登山釣魚之類的XDDDD

不過聽學弟妹說,老師人很好又很有趣

不用寫報告,考是還可以open book

好好喔~~~~~真羨慕真羨慕>___<

應該再晚一年進來的XD

嗄...不過可惜他都沒開大2以上的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是他的出版日期是2006.10.01啊..........

我到處都找沒啦........(謎:是誰說要考完學測再買的啊......)

結果據說是書店還沒開始鋪貨

(我偷偷論本書因為封面太醜而被排擠的可能性orz)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6 year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