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放牛班的讀書方法


Recommended Posts

這裡分享的是讀書方法,應付段考的,不是學測

我現在是高二,社會組,在放牛班(我定義的放牛班是指成績平均都很差、班上同學學習態度都很爛的班級)

高一的時候本來是好班,但是因為太混了,加上許多個人因素,所以高二分班的時候就被丟到放牛班裡,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我不知道你是否跟我有同樣或相似的處境,或者你非常幸運地在好班裡,我只想告訴你們,放牛班並不代表什麼,是你的實力選擇了你的環境,在放牛班裡,你覺得格格不入或是如魚得水,這都沒差,假如說你想讀書,那這個環境,就是你最大的挑戰。

一個人要改變自己很難,但是相較於要為了自己去改變整個環境,改變自己是比較容易的,也許放牛班的資源真的會比其他班級差,但那是因為老師們認為你「不需要」這些資淵,一群根本不想讀書的孩子,你每天給他們寫十幾樣功課,難道他們會變得比較喜歡讀書嗎?所以,假如你想讀書,想要學習,那麼你的第一步,就是學會「投機取巧」。

我指的投機取巧,便是懂得去利用一切可能獲取資源或好處的機會

舉例:

  1. 一有不會的就去問老師
  2. 功課先寫(不會的去看課本或是解答,最好順便把詳解抄一抄)
  3. 課本內容先預習(國文和英文可以先把注釋和單字背一背,自己給自己小考)
  4. 考完考卷不會的馬上訂正找答案,找不到趕快去問

做完這些,你心裡有些得意,認為自己好像比其他整天趴著睡覺的人好了一點,事實上,這時候你應該想想在好班裡的人,他們每天不管是自願或是被迫,就是在執行這些動作,所以,不要得意忘形

雖然我說的這些都是老方法了,但是就是好用,就是實在,所以分享給你,我高一的班導跟我們說,學習就是要合法的不擇手段。用盡各種方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最後一個重點提醒:不到最後不放棄,困得要命都要咬著自己的手背讀下去,而且最後一刻便是最重要的一刻,不要以為你平常有讀書,到段考前就不用讀,到時候會死得很慘不騙你。

總之讀書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老話一句大家都知道,但是做到的沒幾個。

在下面分享我小小的經驗,我第一次段考化學只有考30分,因為我在考試前就放棄了化學,而上個禮拜剛結束的第二次段考,我的化學考了92分,全班最高,我從高一就沒有考過九開頭,而第一個九十分居然就獻給了我曾經放棄的化學,問我是怎麼考的,答案就在我上面打的那幾點裡,我寫完所有考卷、講義的題目還有習作(考卷和習作老師其實都沒有給我們出功課,是我自己去翻來寫的)一開始我連路易斯結構要怎麼畫都是霧茫茫,還有什麼八隅體,根本都看不懂,甚至不知道那是要去看原子序,但是我放學或是下課,就馬上抱著講義去問老師,問一次不懂,問兩次、三次……稍微搞懂了就趕快去做練習,做完練習錯的繼續問老師,講義寫完寫習作,習作寫完寫考卷,我並不是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化學上,段考前我也只是把題目全部有點隨便的算了一遍,但是積少成多,段考前我看考卷,感覺就像是看到了老朋友,每個題型我都認識。(雖然我粗心錯了三題,有一題是沒有練習到超衰)

放牛班也有春天,只要你肯做。

 

ps:假如說你也是放牛班的同學,你覺得是身邊的朋友一直影響你讀書,讓你沒辦法考好,這些真的只是藉口,你要先學會的是認清「什麼是真正的朋友」,你要是真的想讀書,好好跟你那群朋友說,表現出來你的決心,如果還是不行的話,那麼那些朋友你早點斷一斷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