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三成大規模槍擊案都发生在美國


Recommended Posts

多維人文

美國是世界上发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最多的國家,從1966年至2012年期間全球发生此類槍擊案共292宗,其中90宗是在美國,占比接近1/3

a7148c416687d960176742aabc8f44fd_w.jpg

大量的槍擊事件成為美國社會難隱之痛(圖源:VCG)

綜合媒體報道,對于一個人口占全球比重僅5%的國家,美國槍擊案发生頻率確實高得不同尋常。是什么讓美國出現了那么多的大規模槍擊案呢?

模仿效應

去年7月份发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的研究報告顯示,有證据表明,校園槍擊案和大規模槍擊案有“傳染性”,20%至30%的此類槍擊案是“被傳染”的結果,而且“傳染期”長達13天左右。也就是說,在一宗槍擊案发生后的兩周時間里,发生另一宗槍擊案的概率會上升。

CNN援引報告主要作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教授Sherry Towers的話說,新聞媒體的关注就像是一個“傳染的媒介”,讓那些能获得槍支、可能又有精神疾病的“易感人群”受到影響。數据顯示,一旦此類易感人群從媒體上获得了槍擊的消息,他們更有可能采取類似的行動。

媒體報道量的多少是決定是否出現模仿效應的关鍵。西北大學犯罪學家Jack Levin指出,過度的媒體关注才會產生模仿效應,“我們把惡魔變成了明星”。

美國的模仿效應格外明顯,因為人們在美國比在其他國家更容易获得槍支,Lankford認為,能否获得武器是預測此類槍擊案的重要指標。

“人手一槍”

美國擁有的槍支數量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的調查顯示,美國人擁有的槍械數量大概在2.7億至3.1億支之間,按美國3.19億人口計算,平均每個美國人就擁有近一支槍械。而實際擁有槍支的美國人比例略高于1/3,据皮尤的調查顯示,37%的美國人說他們自己或者家人擁有槍支。

Lankford在此前的研究中曾寫道,美國人持槍狀況是它和其他國家最為不同的地方。根据他的研究,一個國家持槍比例和大規模槍擊案的发生數量存在明顯的相关性。由于美國人持槍數量在全球名列前茅,這直接導致了該國大規模槍擊案发生頻率高于其他國家。

大量的槍支帶來的結果就是槍擊案頻发。此前有報告顯示,美國每天平均超過90人死于槍下,既有他殺,也有自殺。

在擁有槍支第二多的國家印度,民眾持槍的數量大概有4,600万支,尽管印度人口數量超過12億,但該國在大規模槍擊案數量排名中,連前五名都排不上。

更為嚴格的槍支管理是槍擊案減少的重要原因。比如在澳大利亞,在1987年至1996年发生了4宗大規模槍擊案之后,該國輿論開始反對持槍,之后國會通過了更為嚴格的控槍法案,從那以后澳大利亞再沒发生過大規模槍擊事件。

然而,美國情況和澳大利亞十分不同。皮尤研究中心另外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发生轟動一時的大規模槍擊案后,美國人反而更傾向于擁有槍支,而不是像澳大利亞那樣支持更嚴格的控槍法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年初頒布控槍令時,立刻遭到了共和黨人的反對,他們中的許多人認為控槍令只會傷害守法的美國人。当時正在參加總統競選的共和黨人盧比奧說,禁槍令只會讓守法公民更難買槍、更難以保護自己的家人。

“渴望出名”

Lankford認為,渴望出名是這代美國人追求的最為重要的目標之一,人們甚至可能通過一項類似伊斯蘭聖戰這樣的“事業”來達到出名的目的。毫無疑問,無論是為了事業還是為了他們自己,恐怖分子們都想名揚四海。

他說,如果這一次奧蘭多襲擊是由伊斯蘭極端主義思想推動的,可能也符合這類恐怖分子不能容忍同性戀、想通過聖戰“事業”出名的特點。

Lankford說,那些渴望出名的大規模槍擊案凶手們會試圖屠殺更多的受害者,我們把這個看做類似一場競賽,讓人不寒而栗的是,如果殺更多的人能帶來更大的名氣,下一個槍手可能會試圖找到“創新的”辦法获得更多的关注。

“現在讓人擔心的是,下一個希望得到同樣多关注的槍手可能正在躍躍欲試,”他說。

 

banner-tu%2B.png

https://duoweicn.dwnews.com/


了解全球大事,洞悉中国全景,请赞[LIKE]→多维新闻FB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DuoWeiNews/

多维掌上APP现已上架,IOS或安卓用户前往App Store,安卓市场搜索“多维新闻”即可下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