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四書.大學-日日新的典故


Recommended Posts

大學.三章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湯指的是商朝開國的君王

盤銘:盤是洗澡盆的意思,例如:岩「盤」浴就是取用這個字義;銘就是格言、箴言的意思

苟:如果

新:新本來是清除身上汙垢的意思,這裡湯用來告訴自己,如此一般就是如此,想法、精神也要捨舊圖新才行

又:再

整句箴言的意思是:

商朝的開國君王湯他在自己的澡盆上刻著一句箴言:

“如果想要變化更新,那麼就要每天新了又新,變化了之後還要不斷再更新"

告訴自己,就像洗澡的時候將汙垢清除乾淨一般,人的思維、能力也都要每天提升層次來生活才行。

做到無法再做的程度,但是還是在那樣的水準上又再次挑戰,爬到更高的層次。

“如果用過去的方式去做,「希望之路」就會被擋住,會感到辛苦又空虛。"

而嶄新地做就是「問題的答案、問題的解決之道」,人的本能會不自覺的追求穩定,為了讓自己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但是有時候習慣養成到後來都變成了一種固執、盲目,無法用既有的水準來解決全新的事物。

“過去的方式已經在「過去」結束了。"

讀到「大學」的時候,覺得果然大人物的思維就是不一樣,從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就體會到很大的人生哲理,同樣的牧師也教導要嶄新去做的方法有兩個:

第一,「要去到新的地方」

第二,「要在那崗位上提升層次,用嶄新的方法去做」

看完整內文:http://wp.me/p46LW1-Jv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