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行星 科學家束手無解


Recommended Posts

只能說,宇宙太神奇了

------------------------------------

新發現行星 科學家束手無解

2014年07月04日 04:12

潘勛

20140704001057.jpg

新發現、編號D 209458b行星大如木星,卻與其母星如此之近,以往科學理論認為絕不可能。(翻攝自每日郵報)

20140704001058.jpg

新發現、編號D 209458b行星大如木星,卻與其母星如此之近,以往科學理論認為絕不可能。(翻攝自每日郵報)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7-04/590/20140704001059.jpg

「超大地球」的行星在宇宙很普遍,但我們太陽系卻沒有。(翻攝自每日郵報)

以往認為太陽系恆星行星關係是常則,現則懷疑太陽系反而是孤例。(翻攝自每日郵報)

要是回到20年前,地球科學家要解釋行星系統如何形成,還蠻有把握的。但最新《科學》期刊指出,最近20年內,天文學家找到太多「怪異」行星,比如有些距離主恆星如此之近,以至於其公轉軌道只有幾天,另有些岩石行星如此之大,讓太空學家對行星如何能形成,其理論為此顛覆,必須重來。

《每日郵報》3日報導,以往科學家依我們所在的太陽系而設想,小而為岩石材質的行星會形成在母恆星附近,而較大、氣狀或冰狀的行星則距離較遠。

但最近20年,天文學家找到太多以往認為不可能的行星。

例如有些很近主星的行星,公轉周期只要幾天,但不知怎麼搞的,依密度資料,它們的形成材質應該是冰。

目前的行星形成模型認為,星體是由太空塵及氣體而誕生,恆星形成在中央,周遭繞以行星,本學說叫做「核吸積」(core-accretion)模型。中央恆星旋轉時,它會攪動四周物質,予以加熱。隨著時間下來,物質結成塊狀,融化點高的物質如鐵及岩石,形成地點較接近恆星。

但系統更外層較冷,讓冰得以成形,同時行星也能聚斂一些氣體在其周圍,變成「氣體巨人」如我們太陽系的木星、土星。

但最近觀察很詭異,有些氣體巨人行星,它們跟母恆星的距離,只有太陽系水星與太陽的1/10,這是怎麼搞的?

另外,有些行星系統有著巨大的「超級地球」,也就是巨大的岩石行星,其外層卻沒有氣體,或繞行於恆星兩極。還有些行星以瘋狂的橢圓形軌道在運行,而非平坦軌道如我們太陽系的各行星。

凡此種種,目前科學家只能答以無解。

很有可能在某些星球系統裡,行星互撞,以至於軌道很詭異;甚至有些行星是經過某恆星時,「不小心」被它逮到的。也就是說,行星的形成過程,其實比科學界當初所設想的還要紊亂。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表示,第一批發現外太空行星,指出有許多星體與我們太陽系行星是完全不同,接下來更發現許多外太空行星系統,運行方式與太陽系太異其趣。有些外太空行星系統,行星大如木星,運行軌道卻與恆星如此之近,以至行星加熱到很高溫,上層的大氣應該被掃進太空。

另外還有些系統裡,行星是以極狹長的軌道在運行,與太陽系近乎圓形的軌道大異其趣。這些都是目前未有解釋的星球現象。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