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誌揭祕 上官婉兒嫁父子兩皇帝


Recommended Posts

2013年9月的考古新發現,上官婉兒嫁父子兩皇帝。

漢朝和番那個王昭君,就是嫁了匈奴王父子,

所以唐朝果然突厥胡人血統,性風氣大方~~

-------------------------------------------------------------------------

20140107006229.jpg

唐朝一代才女上官婉兒,在香消玉殞千餘年後,去年9月,其墓現身陝西省西咸新區,而完好的墓誌文982個字,顛覆了很多史書記載的內容。(取自中新網)

唐朝一代才女上官婉兒,在香消玉殞千餘年後,去年9月,其墓現身陝西省西咸新區,而完好的墓誌文982個字,顛覆了很多史書記載的內容,其中,婉兒先後嫁給了唐高宗和唐中宗這兩位父子皇帝的情節,最引人注目。

人民網報導,7日,上官婉兒墓誌全文在最新一期的《考古與文物》期刊發表,還原歷史上真實的上官婉兒。墓誌文雖然不足千字,但專家卻從中解讀出一些歷史祕密。

上官婉兒的祖父上官儀在唐高宗(李治)時位居宰相,因「離間二聖、無人臣禮」的罪名被殺,且連累全族,婉兒剛出生就進入掖廷(宮女居住和犯罪家屬婦女宮中勞動之處)為奴。

《新唐書》記載,上官婉兒「年十四,武后召見,有所製作,若素構。」婉兒是因文采被武則天所發現和起用的。之後嫁給了武則天之子唐中宗(李顯)。在嫁給唐中宗期間,曾與武三思等人私通。

然而,墓誌明確記載婉兒13歲時被封為唐高宗才人,42歲冊封為唐中宗的昭容。陝西師大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庚哲說,「這在史書上從來沒有記載過,也顛覆了以往的記錄。也就是說,婉兒先後嫁給了唐高宗和唐中宗這兩位父子皇帝。」

于庚哲說,其經歷與武則天頗為相似,武則天14歲入宮,成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後,被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接回宮中,冊封為「昭儀」。

于庚哲說,上官婉兒雖然是高宗才人,但他推測可能是武則天指定的,為了給婉兒一個名分,擺脫官奴或宮人身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全文(僅供參考)

大唐故婕妤上官氏墓誌銘並序

夫道之妙者,乾坤得之而為形質;氣之精者,造化取之而為識用。挻埴陶鑄,合散信息,不可備之於人,備之於人矣,則光前絕後,千載其一。

  婕妤姓上官,隴西上邽人也。其先高陽氏之後。子為楚上官大夫,因生得姓之相繼;女為漢昭帝皇後,富貴勛庸之不絕。曾祖弘,隨〔隋〕藤〔滕〕王府記室參軍、襄州總管府屬、華州長史、會稽郡贊持、尚書比部郎中,與觳城公吐萬緒平江南,授通議大夫。學備五車,文窮三變。曳裾入侍,載清長阪之衣冠;杖劍出征,一掃平江之氛祲。祖儀,皇朝晉府參軍、東閣祭酒、弘文館學士、給事中、太子洗馬、中書舍人、秘書少監、銀青光祿大夫、行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贈中書令、秦州都督、上柱國、楚國公、食邑三千戶,波濤海運,崖岸山高,為木則揉作良弓,為鐵則礪成利劍。采摭殫於糟粕,一令典籍困窮;錯綜極於煙霞;載使文章全盛。至於跨躡簪笏,謀猷廟堂,以石投水而高視,以梅和羹而獨步,官寮府佐,問望相趨,麟閣龍樓,輝光遞襲,富不期侈,貴不易交。生有令名,天書滿於華屋;沒有遺愛,璽誥及於窮泉。父庭芝,左千牛、周王府屬,人物本源,士流冠冕。宸極以侍奉為重,道在腹心;王庭以吐納為先,事資喉舌。落落萬尋之樹,方振國風;昂昂千里之駒,始光人望。屬楚國公數奇運否,解印褰裳,近辭金闕之前,遠竄石門之外,並從流迸,同以憂卒。贈黃門侍郎、天水郡開國公、食邑三千戶。訪以荒陬,無複藤城之櫬;藏之秘府,空餘竹簡之書。

  婕妤懿淑天資,賢明神助。詩書為苑囿,捃拾得其菁華;翰墨為機杼,組織成其錦繡。年十三為才人,該通備於龍蛇,應卒逾於星火。先皇撥亂返正,除舊布新,救人疾苦,紹天明命。神龍元年,冊為昭容。以韋氏侮弄國權,搖動皇極。賊臣遞構,欲立愛女為儲,愛女潛謀,欲以賊臣為黨。昭容泣血極諫,扣心竭誠,乞降綸言,將除蔓草。先帝自存寬厚,為掩瑕疵,昭容覺事不行,計無所出。上之,請擿伏而理,言且莫從;中之,請辭位而退,制未之許;次之,請落發而出,卒刀挫釁;下之,請飲鴆而死,幾至顛墜。先帝惜其才用,慜以堅貞,廣求入腠之醫,才救懸絲之命,屢移朏魄,始就痊平。表請彰為婕妤,再三方許。暨宮車晏駕,土宇銜哀。政出後宮,思屠害黎庶;事連外戚,欲傾覆宗社。皇太子沖規參聖,上智伐謀,既先天不違,亦後天斯應,拯皇基於傾覆,安帝道於艱虞。昭容居危以安,處險而泰。且陪清禁,委運於乾坤之間;遽冒鈷鋒,亡身於倉卒之際。時春秋四十七。皇鑒昭臨,聖慈軫悼,爰適制命,禮葬贈官。太平公主哀傷,賻贈絹五百匹,遣使吊祭,詞旨綢繆。以大唐景雲元年八月二十四日,窆於雍州鹹陽縣茂道鄉洪瀆原,禮也。龜龍八卦,與紅顏而並銷;金石五聲,隨白骨而俱葬。

  其詞曰:巨閥鴻勛,長源遠系,冠冕交襲,公侯相繼。爰誕賢明,是光鋒銳,宮闈以得,若合符契。其一。

  瀟湘水斷,宛委山傾,珠沈圓折,玉碎連城。甫瞻松槚,靜聽墳塋,千年萬歲,椒花頌聲。其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