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符號寫的情書


Recommended Posts

大陸網站看到的,只有1行psudo code,簡單明瞭

----------------------------------

學生用數學符號寫三行情詩:INPUT (-∞,+∞)

2014年01月04日 07:58:42 來源: 漢網-武漢晚報

  「INPUT (-∞,+∞),IF (-∞ THEN +∞],ELSE +∞)」

這是什麼?這是武漢長江工商學院剛剛評出來的「三行情詩」徵文比賽一等獎作品!

  這首詩的作者,是該校經濟與商務外語學院大一學生吳華傑,她的「數學符號」情詩,當場就「驚呆了」所有的評委,簡單的幾個數學符號,其中卻包含深深情意。

  「這首三行情詩是送給我男朋友的,『INPUT'是數學算法語言中『輸入』的意思,『-∞』、『+∞』分別指負無窮和正無窮。第一句詩的意思是愛情開始時,雙方都在付出。『IF'是條件語句『如果』,『THEN'是『然後』,第二句的意思是如果有一方背叛,負無窮付出,另一方就停止正無窮(「]」是閉區間符號,在此特意為停止)的付出。『ELSE'是『否則』(也就是沒有背叛),第四句的意思是彼此就為對方付出正無窮的愛。」吳華傑說道,「我想對我男朋友說,『你若不離不棄,我定生死相依』。」

  「這首三行情詩獨具匠心,將數學語言與文學相結合,通過數學語言表達出愛情中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在有限的時間裡,不斷擴大其外延以及內涵。該作者想要表達出的是最後一句,一種在有限的生命裡,不離不棄的陪伴,牽著彼此的手走到生命的盡頭,有著彼此相伴一路的風景,就是收穫生命的汩汩清泉,而那些生命中陪著彼此經歷的點滴就是一種生命即使逝去卻仍然存在在心之角永恆的記憶。」該校清水石文學社代表許黎說道。記者屈建成 通訊員吳田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臺灣文學史上數學詩很早就有了,王白淵、紀弦、林亨泰等人都寫過

曹開是其中著力最多者,<給小數點臺灣──曹開數學詩>一書就收有他大部分的數學詩作

詩的語言可以是很活化的,情意警言皆可入詩,又怎會拘泥於文字的表現形式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