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史記挑錯 秦始皇非51 歲崩


Recommended Posts

到底是幾歲死呢?

GOOGL查到都是50歲死掉(259BC ~ 210BC),不差這一年呀

不過照本報導說法,是只當11年皇帝,

但是秦始皇幹這麼多大事,只11年實在太短,

一般說法是當了37年,比較合理,

不過又跟本報導相矛盾。

真詭異

------------------------------------

陸史記挑錯 秦始皇非51 歲崩

史記「秦始皇本紀」中說「始皇帝五十一年而崩」,常有人以此認為秦始皇51歲去世。不過大陸史記還原古籍,「五」應是「立」,也就是指秦始皇當皇帝11年。

中國網今天報導,大陸史記修訂本出版暨史記研究學科團隊建設座談會昨天在南京師範大學召開,史記修訂工作主持人、南京師大教授趙生群表示,帶領8名教授組成的團隊投入8年時間,新增校勘記3400多條,約30萬字,改動標點6000餘處,呈現最接近原版的史記。

趙生群表示,各種版本史記在史實方面的錯誤非常多,因為史料本身也是最複雜的。

他舉例,「秦始皇本紀」中說,「始皇帝五十一年而崩」。清代史學家錢大昕曾指出,秦始皇沒有活到51歲,「五」應該為「立」,但是當時沒有找到相關證據,只是推測。

趙生群表示,這次大陸團隊發現新資料,在日本高山寺所藏的抄本中,這個詞就是寫「立」。

趙生群表示,改正後的意思,秦始皇當皇帝11年。

【2013/11/30 中央社】@ http://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以往古典詩作裡提到的時間點通常會被我忽視,以其時間厚度較於它流傳的歷史來得薄弱。

然而近日翻著書,想起深藍這篇文,或可互為參照

王翰 飲馬長城窟行【古長城吟】:

「......當昔秦王按劍起,諸侯膝行不敢視。富國強兵二十年,築怨興徭九千里。」

詳全文:全唐詩檢索系統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忍冬
補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