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 CVT 齒輪無段變速器


Recommended Posts

[YT]

[/YT]

一種純以齒輪設計的無段變速器。雖然實用性並不高,不過卻打破了單純以齒輪進行無段變速的可能。

械式的無變速裝置在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應用在汽車與機車上面,實際上在許多不同領域中,各式各樣的無段變速裝置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無段變速裝置不論型式與特色為何,除了脈動式無段變速裝置之外,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那就是利用摩擦機構來達成「無段」的速度變換。

而機械中的基本元件──齒輪,由於是以囓合方式傳動,齒輪與齒輪之間的轉動只會有一個固定的傳動比,所以無論何種組合方式皆被認為無法以轉動比都是固定的元件「轉」出具有無段變速的效果。就像是不論以什麼樣的整數相加相減,最後都不可能會有小數點的產生一樣。因此,長久以來純粹以齒輪機構的結合,被認為是「不可能」產生具有無段變速的結果,一定必需在某個部份加上摩擦機構才行。

這項齒輪無段變速器的設計,證明了純以齒輪的組合也是可以做到無段變速的效果。

「可能」並不代表「實用」,齒輪無段變速裝置同時也呈現其機構所需的複雜度。複雜度越高,效益越低,體積越龐大,損耗與維修的負擔也越大。所以,雖然成功地證明了一種可能,但是在實際的使用需求上,以複雜的齒輪系統所組成的無段變速器,不會是一項聰明的選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