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存最完好古戰場 欲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Recommended Posts

歷史上慘忍恐怖的長平坑殺40萬趙國降卒,

竟然找得到遺跡,

發思古之毛骨悚然~~

-------------------------------------------------------

中國保存最完好古戰場 欲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101692116.jpg 

中評社北京5月12日電/晉城市旅遊文物局表示,2000多年前一場著名戰爭發生地,“長平古戰場遺址”計劃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項目。

  據史書《戰國策》記載,公元前262年,秦國與趙國爆發長平之戰。秦國將領白起血腥坑殺趙國40餘萬降卒,就坑殺人數而言,這場“長平之戰”是中國十大戰爭之最,也是世界罕見。

  新華社報道,晉城市旅遊文物局文物科科長張建軍介紹說,長平之戰所在地上黨盆地是山西六大盆地之一,既是早期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也處於中國溼潤和乾旱地區的分界點、早期遊牧民族和農耕文明衝突的前線,還是黃土高原俯瞰華北平原的最佳視線,中國自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說法,但背後也有“得上黨者得中原”的戰略考量,上黨地區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談論古代史和軍事史都繞不開長平之戰。”長平之戰研究會副會長李俊傑說,雖然當時百姓經受了戰爭的殘酷,但戰爭也加快了中國統一的步伐,“長平之戰核心價值在於奠定了秦一統六國的勝利起點,對於東方古國統一版圖的劃定具有決定性意義。”

  這場戰爭還誕生了多個成語,“縱橫捭闔”“四分五裂”“青雲直上”“百發百中”等這些凝粹著古人軍事智慧的成語如今廣為人知。

  據晉城高平市旅遊文物局局長趙志敏介紹,長平古戰場遺址東、西分別至高平市區10公里,南至12公里,北至15公里,在1982年被評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當地百姓對“長平之戰”懷有很深的情愫,民間有自發保護戰爭遺跡的自覺性,“長平古戰場遺址”也是全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古戰場遺址。截至目前,長平之戰遺址有一個永錄長平之戰屍骨坑,另外還發現17處新的屍骨坑以及戈、矛、箭頭等數千件出土的古代兵器;其中還有國家文物部門普查的兩條古長城遺址以及白起台、廉頗屯等近百座相關的古建築。

  李俊傑說:“保存至今的古代遺跡非常珍貴,但隨著社會建設進程的加快,遭破壞的危險也越來越大。”長平古戰場遺跡申遺成功後,無疑會加大對古遺跡的保護力度。

  目前,高平當地已經成立了“長平之戰申遺領導組”,並得到了山西省文物保護部門的支持。當地文物管理部門將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的要求,清查、登錄、篩選、整合長平之戰的文物點;未來將成立長平之戰紀念館,來集中收藏、展示、研究長平之戰的相關文物和戰爭文化。

a0048039_4d1839a664195.jpg

a0048039_4d17fc5b8da31.jp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