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前言]

我好像遲了好幾年才發這種東西? 不過好險我沒有考完馬上發,因為地球科學跟其他理科不太一樣。

高中的時候有不少同學覺得地科很難,我卻沒有這種困擾,我也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

現在我唸研究所了,仔細回想之後才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或許提供一些大方向會對現在的學弟妹有所幫助也說不定。

======================================================================

1.什麼是地球科學?

要念好一個科目,能夠先認識這個科目的基本樣貌是有幫助的。

那麼,什麼是地球科學呢?

我想我們可以簡單的定義一下高中範圍的地球科學:利用科學方法,研究探討地質、大氣、海洋、氣候、天文等環境的機制。

這樣講有點抽象對吧? 講白話一點:科學的研究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

地球科學(除了天文)相對於物理、化學,是個非常年輕的科學,很多領域甚至發展不滿百年,所以課本上提到的很多事物其實....都還只是假說。

可能因為翻譯的關係,有些說法被我們當成「理論」來看待,但在科學上,是可以質疑的

既然是假說,就代表了還有爭議的空間,所以對於物理化學等有嚴謹理論的科學來說,地球科學卻沒辦法用我們已知的假說完美的解釋我們觀察到的所有現象,所以學習的過程中容易出現疑惑、不解的地方,沒辦法用一個說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另外,地球科學跟物理化學很不一樣的一點:尺度。

所有的科學都重視尺度的問題,但是高中物化這方面的問題並不明顯,地科不然。

地球科學非常重視尺度的問題,時間、空間尺度上的差異,可以讓某些問題不被需要考慮或是必須要考慮,因為高中教材編排的關係,課本中的東西尺度可能忽大忽小,會讓你困惑起來。

到這邊,我們可以簡單地歸納出幾點,做為學習地科之前的基本想法:

(1.) 地科課本上寫的東西是可以質疑的,但是這是科學界目前的主流看法。

(2.) 看待地科問題時,要注意時空上尺度的問題。

======================================================================

2.該怎麼唸?

既然課本上的東西可以質疑,那應該怎麼唸呢?

(1.) 清楚的觀念很重要。

敘述性的觀念看起來平淡無奇,當成被科背誦下來是常見的方法,但是別把地科當背科了,這句敘述性的句子是怎麼來的? 背誦之前先想清楚為什麼。

科學家怎樣得到了這個結論? 這個敘述能解釋什麼? 不能解釋什麼? 為什麼能解釋? 為什麼不能? 這種敘述性的觀念,通常會是地科題目的基本背景,有了背景就能有效的限制題目的範圍,面對題目的時候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當你知道為什麼有這個敘述的時候,其實也不太需要特別去記憶,到時候腦海裡簡單推理一下就知道了,當然這一步很難,要多練習。

在考場上,就算題目不會,清楚的觀念也能讓你不會選到太扯的選項。

(2.) 發揮想像力

What? 念地科要有想像力?

是的,有點想像力會讓你事半功倍。舉兩個例子:

地球科學在動力學上的描述,一般來說不是高中物理所教的慣性座標,而是其他種(例如 球面座標,常聽到的科氏力即與此有關)。

而天球座標與地平座標之間的轉換,空間概念好的人會更容易上手。

發揮你的想像力,把一些文字敘述的東西描繪成圖,可以讓你更能理解觀念,有時候看不懂的題目也會因此看得懂了。

為什麼學校上地科要在多媒體教室? 為的就是利用多媒體資源讓你們好想像那些看似抽象的東西到底長什麼樣子。

(3.) 粗略的估算

遇到一些計算題時,不要一頭栽下去說要算出的準確的數字,斤斤計較於數字是很浪費時間的。

利用觀念還有數量級,可以先刪去不可能的選項,如果還有刪不掉的選項再下去計算。

算也不用算完,算出來425,124你可以當成400,000或'420,000就好,看選項決定你要算到哪裡。

然後注意單位。

(4.) 練習

多看多寫題目,培養手感,練習怎麼用觀念破題,訓練自己用最快的時間找出答案。

======================================================================

3. 課外補充

對地科有興趣的人這個會很重要,課本、教材終究是跟不上知識更新的速度,課外的知識也很重要。

(1.) 慎選科普書

科普書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會略去很多重要的部分,多方對照,注意內容,還有地科很多東西都還是假說,科普書寫的不見得能打課本的臉,反之亦然。

(2.) 看到了更清楚

地科很多東西都能看、能摸,俗話說的好,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實際看過一些地科的東西對觀念的釐清是會有幫助的。

(3.) 參考書

我個人是不挑書商,學校用哪本課本我就相對地用哪本參考書。

參考書內有重點整理的佳,有觀念釐清的更好(不過還是要檢視一下,參考書也不是不會亂寫XD),題目就看個人需求再去決定自己的練習量。

有些詳解寫得很好很詳細,可能因為你觀念不足或想像不出來而看不懂;但是有些詳解寫的就跟屎一樣,這也是挑選的重點。

詳解是練習時的好朋友,看不懂就問,知道這題型是怎麼破題的,用到了哪些觀念,然後回頭檢視自己當初寫的時候怎麼寫的。

(4.) Box

課本跟參考書上有時會有Box或小補充之類的東西,要讀。這些東西大多是超出範圍甚至高中程度難以理解的東西,但卻是解釋某些觀念的Key,只是以高中數物化的程度無法詳細解釋,不要因此而輕忽,看不懂就問。

======================================================================

對於考試,我認為長期的準備才是應對地科的良藥。高一基礎地科就學好,複習起來才輕鬆,極度不建議臨時抱佛腳,因為地科的腳很重,很難抱。硬背或許應付段考OK,但是遇到學測題很容易踢到鐵板。

其實我脫離高中很久了,大學也沒考很好,考題的部分可能比較難給學弟妹協助,高中地科不錯純粹是靠興趣跟小時候的底子撐場面,到了大學跟研究所繼續讀地科,但是大方向上應該還能提供一定的參考。

謝謝大家!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嵐月銀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