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壁畫展


Recommended Posts

除掉廣告吹噓部分

知道一下西夏這被消滅文明也不錯。

--------------------------------------------------------------------------------

千年神秘王朝在台曝光! 先進程度連成吉思汗都害怕!

李玲

2012年6月16日 00:03

分享7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表示,西夏是一個神秘古代王朝,能夠在千年後重新被發現,是一件浪漫的事,對於兩岸許多藝術家,融合中原、中亞、印度等藝術,在21世紀的現在作結合,讓藝術得以再復興。(資料照片/中央社)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千餘年前,在中國大陸西部兩萬多里土地上, 有一支活躍的黨項族,是精騎射、善征戰的少數民族,很早就吸收中原先進文化,廢奴改制,重農興牧,開疆固土、創造文字,制定法典,發展貿易,逐步統一了西部紛爭不息的諸部族,建立起相對穩定的地方政權—西夏王朝。

後來學者研究,當時西夏王朝前期與北宋、遼平分秋色,中後期與南宋、金鼎足而立,甚至以「三分天下有其一,雄據西北兩百年」來形容,之後成吉思汗先後四次親征西夏,均付出了慘重代價,並傳他最終死在了黨項族的弓矢之下。

因此當蒙古大軍攻下西夏都城後,屠城滅族,一個少數民族「黨項族」消亡了,西夏文化也毀失殆盡。在後人眼中,西夏成為華夏歷史上曇花一現的神秘王朝。

不過,遭湮滅上千年的西夏文化藝術卻在甘肅瓜州境內的石窟中得以保存下來。由於西夏人崇尚佛教文化。西元1036 年西夏佔領瓜州後,先後開鑿了東千佛洞、榆林窟等石窟群,並在窟內繪製佛教內容的壁畫。由於當地屬砂岩地帶,自然條件惡劣,多風少雨的荒漠、半荒漠自然環境使得千餘年石窟壁畫保存至今。

西夏石窟壁畫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在線條上採用鐵線與蘭葉描為主,輔以折蘆、蓴菜條,敷彩大量使用石綠打底,使畫面呈冷色調的「綠壁畫」。

這次參展的21 幅壁畫,出自當地藝術家在西夏石窟內現地臨摹,是西夏石窟壁畫第一次赴台展出,其中東千佛洞15 幅石窟壁畫更是首次面世,這次負責主辦展覽的華夏文化遺產基金會就表示,觀賞其畫如臨其境,欣賞中國目前唯一保存,具有印度波羅王朝時期藝術風格的「觀音曼陀羅」。

應邀開幕致詞的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也表示,西夏是一個神秘古代王朝,能夠在千年後重新被發現,是一件浪漫的事,對於兩岸許多藝術家,融合中原、中亞、印度等藝術,在21世紀的現在作結合,讓藝術得以再復興。

該基金會會長耿瑩多次考察東千佛洞,提供經費安裝太陽能衛星直播電視、照明及交通工具等,改善保護條件。這次耿瑩率團攜壁畫來台首展, 「華夏魂—西夏石窟壁畫展」,將在6月15日至20日在台北「大同大學尚志教育研究館三樓音樂廳」展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