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馬俑 驚見250公分雜技巨人


Recommended Posts

以前新聞見過,秦始皇兵馬俑完全開挖起碼上百年,

想想這輩子看不到秦陵真相囉~~

這是最新挖掘結果

-------------------------------------------------------------------

秦兵馬俑 驚見250公分雜技巨人

2012-06-11 00:50

中國時報

【亓樂義/台北報導】

 ▲陜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公布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最新考古成果。 (新華社)

C016111Z.jpg

 ▲陜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公布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最新考古成果。 (新華社)

 歷經三年發掘,陝西考古專家最近在秦兵馬俑地下坑,首次發現一支雜技娛樂隊伍,俗稱「百戲俑」,以摔跤和魔術表演為業,其中一具殘破的陶俑身高竟達二百五十公分,堪稱是秦代巨人。考古人員還發掘難得一見的彩色陶俑和皮質秦盾,對研究秦朝文化、藝術和軍制均有重要意義。

 《新華網》稱,二○○九年考古人員獲准對秦俑一號坑展開第三次發掘。除軍陣外,意外發現一支「地下娛樂雜技隊伍」,俗稱「百戲俑」。秦陵考古一隊研究員張衛星說,此陶俑大多上身赤裸,身有彩繪,唯二件身穿彩衣,有紅、紫、黑紅相間等紋飾,造型呈半蹲式。

 令人驚奇的是,其中一件無頭陶俑身長竟達二百廿公分,腳長卅二公分,加上頭部,「身高可達二.五米(二百五十公分),堪稱秦代巨人。」

 北京大學教授趙化成表示,出土陶俑應是當時社會從事角牴(摔跤)和幻術(魔術)等娛樂性質的「演員」。此發掘將對研究秦俑文化和藝術提供重要依據。據報導,「百戲俑」大多殘破,散落坑底,目前發掘廿多件,估計整個雜技隊伍應有卅多件。

 除此,考古人員發現數量不少的彩色陶俑,有黑色眼睛、灰褐色眼睛的兵馬俑,還有一件眼珠為紅色、瞳仁為黑色的彩繪兵馬俑頭,讓人震驚不已,此印證兵馬俑中有「千人千面、千人千色」的傳聞。彩繪的鮮艷程度,「超乎考古專家的想像。」

 除了刀劍矛戟,這次首次出土一件秦軍盾牌,為駟馬戰車士兵所用,屬於皮質漆盾,上有彩繪,紋飾勾勒細緻。考古人員還發現較為完整的韜(裝弓弩的袋子),這些軍器的出現,對研究秦人軍制大有助益。

補貼兩張照片

20120602xgh0125.jpg

20120602xgh0126.jpg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sandm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