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不久前參加志工活動,碰到一個一年級學生剛好在同隊

跟她聊過天之後,發現她是個對於真理的追求有很深的渴望的一個人

而令人驚訝的是,她竟然知道我是哲學思辨社的推手之一,由於她對我們社課抱持著疑惑

身為一個探討議題的社團的幹部,我以希望拉到人入社的態度請她提出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透過分析來讓她知道我們社團在做甚麼

再次令人驚訝的,她告訴我她是辯論社的(她看起來很文靜、不愛講話),並拿出新生盃的辯題「死刑」來問我

她在問我之前,首先告訴了我她的經驗:

「我個人是覺得死刑應該執行啦...之前還遇到一組連廢死的配套措施都沒講的...太誇張了」

我很好奇的問她:

「配套措施?我以個人觀點來看啦,就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妳隨便聽聽參考參考就好。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有哪個學生,甚至不涉政治的辯士,可以給妳一個專業的配套呢?」

她沒有說話,只是靜靜的聽。

我接著問她為什麼覺得死刑應該執行呢?

她看起來有些理所當然地說:「當然要啦!那些死刑犯做錯了那麼大的事,還要靠人民的納稅錢養他們,從理而言說得過去嗎?」

於是我重新確認了一次她的立場:不該浪費社會資源?

她說對。

我說(很長的一段話,以下斷章取義):

「就算是小罪,被關還是浪費社會資源哪;從古至今,至少就我所能想到的,監獄本身不就是個妳所謂『虧本的生意』嗎?那為甚麼,從古至今,還是很多人因犯罪而被關呢?」

「因此,使人民不因犯罪而入獄不才是我們該著眼的嗎?而這教育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見成的。人們都知道不要破壞環境(至少以居家環境)可以讓社會更好,但人們都會想,如果別人會破壞呢?就連他們偶爾也會丟丟垃圾,簡單的事,大家都知道,可是大家都不做。」

「妳的對方辯友或許會說教育太久了,他們要看到馬上的成效。然而這是我們長期下來該去著重的嗎?如此辯論,切合實際嗎?」

雖然單單反駁「不該浪費社會資源」這項論點,不能導出死刑應該廢除

但我看見她眼中閃過一絲興奮的光芒

我請她不要當我是二年級生,把我當一年級,甚至更小,盡量講她所想講得沒關係

她只是搖搖頭,跟我說了聲謝謝。

我後來問她一件最令我好奇的事,為甚麼加入辯論社?

她說她覺得辯論是個有用的技能,可是在回想了這種場面後(妳的對方辯友或許會說教育太久了,他們要看到馬上的成效。然而這是我們長期下來該去著重的嗎?如此辯論,切合實際嗎?),她開始重新省思了這個問題。

我發文的目的是想問問各位

為什麼加入辯論社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 1 year later...

還沒有參加,但很想參加

因為很常跟人吵架,但我總是吵不贏,小時後一直不理解為什麼不能停下來,聽對方把他的觀點講清楚以後,在來互相分析下,理性一點而不是三字經什麼的比大聲,後來才知道有種東西也是意見不合,但是層次高上很多,名為辯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