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高三生 發明無鏈單車奪金


Recommended Posts

 台灣獎金最高的高中職科學競賽「旺宏科學獎」昨天(10日)頒獎,北巿麗山高中3年級學生趙士翔研發國內第一台「沒有齒輪與鏈條」的腳踏車,用鋼索收縮拉扯帶動輪子前進,不僅可避免落鏈,還可依腳踩力道自動變速,一舉拿下金牌。但趙士翔說明年不考大學,想先就業,暫時做個「拒絕聯考的小子」。

  本屆旺宏科學獎共618支高中職隊伍角逐,最大獎旺宏獎從缺,4人獲得金牌獎,除趙士翔外有新竹高中3年級張凱崴、鳳山高中3年級林東成和台中女中3年級劉欣明,每人可獲40萬元獎金,但需上大學後分年發給。

  19歲的趙士翔說,平時騎腳踏車,會落鏈或褲管被鏈條捲入,因此花1年時間、約2萬元研發,用腳踩踏板帶動鋼索拉扯讓輪子前進,取代傳統鏈條、齒輪和變速系統,不僅可解決落鏈等問題,手控變速系統也改為依腳踩力道自動變速,目前申請專利,尚無合作廠商。

  趙士翔說,因考試壓力大曾休學兩次,決定明年不考大學直接就業,即使拿不到旺宏40萬元獎金也沒關係,因得獎就是肯定,也希望讓設計公司看到他的創意,未來工作進修會再念大學。

  旺宏科學獎評審團說,趙士翔作品有創意又可實際應用。有單車店業者表示,該設計新奇又能解決問題,若壓低價格會有巿場。

新聞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1598&id=5&id2=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