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周的封建體制


Recommended Posts

對於周朝的兩個制度:禮樂制度與封建制度不是很懂:|

想請問:

1.武裝移民(封建制度)是不是指將軍隊駐守在地方呢?並附於其名義的地位?

2.禮樂制度是一種規範貴族的法律?

3.兩者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衰微?

PS:廟堂論政與朝廷論政是什麼意思?分別的差別是什麼呢?

我社會有點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1.西周的封建制度簡單來講就是分封、建國。那些皇室貴族、功臣、前朝貴族的後裔被周朝的天子分封為諸侯,擁有一塊領地,可以擁有武裝,然後就要自己的領地上去。也可以理解為為周朝天子作為管理那塊土地的人,擁有很大的權力,稅收、軍隊等等,只要是在自己領地上的都由受封者說了算。被封的「諸侯」在「封國」內繼續分封,通過這種逐級分封,下級對上級承擔繳納貢物,軍事保衛,服從命令等義務。

2.禮樂制度確實是用來規範貴族的制度,說到底就是等級制度,天子>諸侯>士大夫>士,每個階級都有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嫡子>庶子,長子>次子,嫡長子擁有繼承父親地位的權利。這樣一來,貴族就不會爲了誰應該擁有權力和地位爭吵。

3.分封制和禮樂制度在西周之前就存在,只是沒有很完善的制度,到了西周滅商后號令天下,爲了能夠合理分配統治者的利益,有效地管理領土,通過周公主持國政進行分封,并建立完整的禮樂制度(也就是宗法制)後來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使得周天子的權威下降。后來西邊的少數民族進攻,諸侯沒有援救,使得周幽王被殺,西周滅亡。後來周幽王的兒子建立了遷都到洛邑,建立了東周朝廷,但是表面上朝廷高過封國,其實封國已經不接受其領導。宗法制破壞,各個封國間相互吞併。

廟堂是供奉祖宗的地方,也是一個王朝生命的象徵。西周每個封國都有自己的廟堂,每當國家遇到大事的時候,諸侯就會向廟堂上祭品,並且討論國家大事。而朝廷在當時指的是周天子的地方,在級別上,朝廷高過封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