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明年北北基免試入學,中正高中:開放55%


Recommended Posts

搶在地學生 中正高中:免試55%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明年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台北市公立高中免試名額須提高至核定總招生名額的三十至五十%,具指標性的建中、北一女近日提送教育局審核的名額僅為十二%,被教育局以「名額太少」打回票;中正高中則率先喊出「最高五十五%免試」,向在地學生招手。

北市各高中職送交教育局審查的免試入學招生名額,前幾志願的明星高中「有志一同」,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中山等校的校內招生委員會決議,明年免試釋出比率從今年的十%微調至十二%,建中約招收近一百五十人、北一女約一百三十人、中山女高約一百一十二人。

各校實際名額 明年一月公布

教育局表示,北北基三市已有共識,各區明年公私立高中職整體免試比率必須提高至五十五%,公立高中須達三十至五十%的目標;雖然各校可依特殊情況專案申請降低比率,但教育局仍對各明星高中提出的免試招生名額「不滿意」,近期將再與各校溝通,實際名額明年一月公布。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前幾志願學校有共識傾向免試入學「逐年漸進」開放,一次開放太多,一○三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各界對免試名額的期待更高,恐怕取才方式及教學都會碰上難題。

中山女高教務主任楊全琮也說,觀察今年免試入學的學生,段考成績明顯呈現兩極化,部分學生確實碰到適應困難,加上未來免試不設門檻,各校都禁不起招收一批跟不上的學生,也對老師教學造成負擔。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吳水利坦言,各校對於免試釋出比率仍在互相觀望,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也希望附中能調高比率,校方認為十至十五%都是可接受的範圍,仍希望能比照建中與北一女。

相較於部分學校對免試名額「各個計較」,中正高中則逆勢操作,校內決議開出五十五%的免試名額,比教育局規劃的上限五十%還高,預計招收四百一十三人。

中正高中教務主任許孝誠說,將免試比率大幅調升,希望能及早適應、規劃全面免試。他也說,學校規劃英文資優班、第二外語班、資訊班、環境科研究班及跨科協同教學的「全球化班」,無論一○三年是否參加特色招生,都希望能以特色課程留下在地學生。

明星高中12%免試額 遭否決

【楊惠琪╱台北報導】北市部分公立高中近日訂出明年免試入學比率,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明星高中均提供一成二的名額,僅比今年提高兩個百分點;教育局初審後已否決各校提案,要求明星高中至少釋出一成五名額。家長團體批,明星高中提高免試入學名額「太沒誠意」!

堅持15%為下限

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委員會日前決議明年免試入學名額比率,公立高中需釋出三至五成五的名額,部分學校可視情況調整,但需報教育局核准;經教育局查訪,發現建中、北一女等校僅一成二。教育局主祕何雅娟說,一成五是下限,近日將邀各校校長開會討論,預計下月底核定名額。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免試名額不宜一口氣開太多,但若教育局堅持放寬比率,建中會遵守;北一女教務主任李佩明說,免試比率一口氣提高至一成五,實在太多。成功校長王登方說,提高名額應採漸進方式。中山女中教務主任楊全琮說,菁英教育不能偏廢,免試名額應嚴加把關。

北市多數社區高中免試名額暫訂為三成,但中正高中說,將開出公立高中最高比率五成五的免試名額,校長簡菲莉說,有信心可吸引社區優秀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明星高中免試比率僅增加兩個百分點,太沒誠意。北市民生國中三年級張姓學生說:「還是準備基測較實際」。

嗯 好高的比例喔......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 2 weeks later...

有設門檻的原因是因為

我們把免試入學進來的名額調高到爆高的55%

但以這個我們很配合他們政策做為理由

進而要求他們開門檻給我們

恩~聽說很快就批准過了

當然其他學校很難設門檻 因為他們不能如法炮製跟我們一樣用這個方法

除非有新絕招出來 不過我想應該沒招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第十志願早就已經不是第十志願了,中正現在根據老師說法已經有PR60幾的人可以入學了...然後根據稍稍詳細了解過後,據說是推行免試入學的教育部相關人員和現在的校長是以前中山女高的下屬和上司關係,合作起來挺有默契的,所以校長才會如此相信這個政策並且大膽的推行。

不過講真的,如果中正高中現在都已經有PR60幾的人進得來,那麼推行這個政策雖然看似很大膽,卻也不失為一個契機吧?如果又深入了解到校長如此大膽一次釋出高達一半以上的名額,那麼其實身為中正人,不論是不是目前在校,我們都應該相信現在校長的決策才對。而,這也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了。

對了,如果真的有疑問的話可以+校長的Facebook啊XD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