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哲學只有論證加持才能存在?


Recommended Posts

開版的大大

上面的一位哲學家名言

不是就給了你問題的解答嗎

丹麥哲學家祁克果:「真理是主觀的,真正重要的真理,都是屬於個人的,只有這些真理,對我而言才是真的。」

嗯,我想我的問題不在於對「真理」的認知,而是在於這些「真理」本身是否需要有「論證」才能算是哲學?然而重點是我不清楚這些類似價值觀的真理要如何由論證推導出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那是不是要看你的"哲學(或真理)"是給自己思考用的,還是要說服別人相信的呢?

樓上兩層的大大說的哲學應該是前者,而樓主大大想要說的應該是後者。

前者的哲學似乎是有帶點俗稱"人生哲學"、"處世哲學"那種感覺,那不是像後者的"學院哲學"、"辨證哲學"那種東西。如果只想要前者的話,那與"論證"這步驟好像打不著什麼邊。而樓主引的名言比較算前者,那些哲學家對它們那些格言只是想告訴你怎麼做(甚至只是沒想幹麻,只是說說也無妨),根本也沒打算證明它們。

當然啦,我們也是可以把那些話拿來論辯的,甚至每一句都可以再多開一個主題討論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0 year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