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惑眾 美國NASA科學家破解六大末日預言(2009/11/11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nownews.com/2009/11/11/334-2531696.htm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最近報導,因美國災難電影《2012》的宣傳,引發大眾對「馬雅曆預言界末日」的熱烈討論。根據馬雅曆,2012年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

不論迷信與否,這種反應主要是反映出人們對未知的災難和「未來的未來」的恐懼。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也收到過許多民眾關的關切來函。為消弭大眾的疑懼,NASA「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研究所資深科學家大衛‧莫里森(David Morrison)等人,遂針對神秘的馬雅預言為普通大眾一一進行科學的解讀,對某些荒誕言論進行了批駁。

神秘預言一:世界末日

科學家們首先即以馬雅曆法來揭穿所謂的「世界末日」預言。馬雅曆法並未結束於2012年,因此馬雅人自己也沒有把這一年當作是世界末日。不過,2012年12月21日 (冬至)肯定是馬雅人的一個重要日子。

美國紐約科爾蓋特(Colgate)大學考古天文學家安東尼‧阿凡尼(Anthony Aveni)是馬雅文化究專家。阿凡尼說:「馬雅曆法中, 187萬2000天算是一個輪迴,即5125.37年。

馬瑪雅人對於時間的計算比其他許多文化都要精細。阿凡尼介紹說,馬雅人曾經發明「長曆法」,這種曆法把最初的計算時間一直追溯到馬雅文化的起源時間,即西元前3114年8月11日。根據「長曆法」到2012年冬至時,就意味著當前時代的時間結束,即完成了 5125.37年的一個輪迴。

「長曆法」於是重新開始從「零天」計算,又開始一個新的輪迴。阿凡尼認為,「這僅僅是一個重新計時的思想,與我們每年元旦或週一早上重新開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樣」。

在阿凡尼看來,馬雅預言中關於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說法,是被錯誤解讀了。那一天是馬雅曆法中重新計時的「零天」,表示一個輪迴結束,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並非指世界末日。

神秘預言二:兩極倒轉

某些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聲稱,到2012年,地球將會兩極倒轉,地球外殼和表面將會突然分離,地心內部的岩漿將會噴涌而出。分離的大陸會將整個人類填入大海,地震、海嘯、火山以及其他災難一起出現。

科學家對於這些所謂的預言進行了批駁。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地質學家亞當姆‧馬爾盧夫對「兩極互轉」和馬雅預言都有深入研究。馬爾盧夫認為,岩石中的某些磁性跡象表明,地球可能發生過這樣劇烈的磁場變化,但是這一過程是一個持續數百萬年的緩慢過程,如此緩慢以至於人類根本感覺不到這種變化。

神秘預言三:天體重疊

一些星象學家認為,2012年將可能會出現「天體重疊」。這種「天體重疊」現象每2萬6000年出現一次。根據「天體重疊」的預言,太陽在天空中的線路將會穿過銀河系的最中央。許多人擔心這種天體錯位,將會讓地球處於更為強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牽引之下,會加速地球的毀滅。要麼可能是引起地球兩極互換,要麼是在銀河系中心形成一個巨大的黑洞。

莫里森堅決否認了這種說法。他解釋說,2012年絕對不會出現這種可怕的「天體重疊」現象,或者說只會出現一些正常的天體現 象。比如每年冬至時,從地球上看太陽,太陽看起來就像是處於銀河系的中央。

一些星象學家或許會對這種現象很興奮,但對於科學家來說,這種現象毫無特別之處。它不會造成地球引力、太陽輻射、行星軌道等事物的變化,也不會對地球上的生命造成任何影響。沒有任何奇怪之處。只有認為世界即將面臨末日的人才會把這些普通的天文現象看作是一種威脅。

關於「天體重疊」,德州大學馬雅專家大衛‧斯圖亞特說,沒有任何馬雅古書或藝術品提到過這個問題。阿凡尼也認為,馬雅長曆法將2012年冬至作為一個輪迴的終點,正是體現了馬雅文化的天文成就。許多人通過觀測天象學會了如何精確預測日蝕以及其他天文現象,同時也掌握了農業季節輪迴與某些天文現象的關係,而馬雅曆法又與農業季節輪迴存在著緊密聯繫。

神秘預言四:X行星撞地球

有些人預測,一顆神秘的X行星正在向地球的方向飛來。

據說,如果行星正面撞上地球,地球將會因此而消失。即使兩者只是輕輕擦過,也會造成地球引力的變化,從而引起大量小行星撞擊 地球。這種未知行星真的會在2012年出現嗎?

莫里森否定這種說法。他說:「不可能。最直接的說,本來就沒有這個天體(X行星)存在。」

這個關於未知行星撞擊地球的預言最早出現2003年,一位婦女聲稱她收到了來自宇宙某個行星的資訊。莫里森強調說:「從2003年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如果在太陽系內確實存在這樣一顆行星的話,那麼天文學家肯定在過去十年中就已經開始研究它了。我們肉眼應該是可以看到了。所以說,這顆所謂的X行星是不存在的。

神秘預言五:太陽風暴襲擊地球

許多關於2012年的災難預言中,太陽是地球最重要的一個敵人。傳說,它將於2012年產生致命的太陽黑子,將地球上的人類烤焦。

事實上,太陽黑子是有規律可循的,其爆發週期大約為11年。劇烈的太陽黑子可能會破壞地球上的通訊設施以及其他一些地面事物,但是科學家們從來沒有說過,太陽會釋放出強大的太陽風暴足以烤焦整個地球,至少是短期內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莫里森解釋說:「除非是太陽已明顯不遵循其活躍週期。我們預計,太陽耀斑這個周期的最頂峰並不是2012年,而在之後的一兩年。

神秘預言六:馬雅人預言過2012年是世界末日嗎?

瑪雅人究竟有沒有預言過2012年是世界末日?如果沒有,那麼他們確切預言一年會世界末日?

許多學者對馬雅文化一些證據進行了深入研究後發現,其實馬雅人並沒有留下任何關於2012年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明確記錄。不過,馬雅人確實遺傳下來了一本手卷,也就是著名的「德雷斯頓抄本」。

在「德雷斯頓抄本」的最後一頁,有關於世界末日場景的描述。該場景設想一場洪水將毀滅整個世界。不過,這種世界末日的假想在許多文化中都有存在,並不僅僅是馬雅人才有的預言。

阿凡尼認為,這種設想並不能當作證據來看待,更不能看作是一種預言。相反的,阿凡尼認為馬雅人事實上並不擅長預言。

他解釋說:「他們對時間的認識大多是針對過去的,而不是未來。當你了解關於長曆法的記載後,你就會發現裏面講的大多是馬雅統治者和他們祖先的關係。統治者把自己的淵源說得越久遠,越能說明統治者地位的合法性和正統性。」

「我認為,這就是馬雅統治者為什麼使用長曆法的原因。因此,長曆法並不是為了預言未來,而是為了證明過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2012過度誇大

但是影片中大家應該看出一個意涵

自己面對災難時,應抱持怎樣的態度;人與人之間面對災難,又應該怎樣對待他人?

影片中提及政府有秘密建造太空船提供逃難用,那誰有資格坐上太空船,誰應該被獲救?

這才是真正值得探討的問題

剩下的電影特效看的開心就好了,走出電影院還是要回歸正常生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認為人類是要用哲學、藝術來觀看電影

而現在很多電影反而是控制觀眾的胃口

這一點值得我們反思

反過來看2012這部,充分利用「不少宗教所原有的末日思想」來加深「人類的恐懼心理」

並且利用民眾的好奇心、恐懼感來誘使觀眾來看2012的票房

實在是有點…………算是電影的可恥吧!毫無深度可言!

簡單這樣講:

請各位不要去看這部爛片,因為那只是預告片

3年後你就可以去看現場版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