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論壇

返回   深藍論壇 > 讀書 學術 升學聯合討論區 > 讀書 選組 課業討論區
Connect with Yahoo!

回覆
 
LinkBack 主題工具
舊 2010-02-23, 23:43   #1
建國中學 - 台灣大學
 
stu60912 的頭像
 
文章: 66
[參考書] 指考用書推薦(國文科)

※以下純個人經驗分享,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國文:

總複習類(都把他當成「工具書」就好,因為其實都講太多)

搶救國文 ★★★☆
是少數一直把內容做縮減的書XD
然後新版的有把文言文的部分附上翻譯
至於他附的題庫很像學校段考題(太雜)

特色是對課文的精解很棒

翰林國文大勝戰 ★★★
比搶救厚很多
可是都厚在一些不必要的國學常識
反而當工具書的部分(形音義)較少
可是他附的薄薄題庫本很棒,很多很新穎的題目

然後有一本還不賴的重點精華本

晟景應試對策上下 ★★★
最厚但是因為分上下冊可以分開選購
東西的量是界在前兩者之間
排版還不錯
可是不會幫你標示重點
他有一本76個題型的題庫,個人覺得還蠻噱頭的,實用性還好
看有沒有同學有買的跟他借來看看就好XD

「增」建弘高中國文大救援 ★★★☆
寫的其實很精確
不會有哪些比重過少或過多的問題
可惜針對40篇古文所做的精解未如搶救來的好
然後他的題庫附了很多很舊的聯考題


「增」三民舉試無雙 ★★★★
國學常識依舊太多不實用
可是這本有去分析大考的題型分佈很親切
然後題目(我說的是複習本裡的題庫)很棒
解析也解得很好


「增」三民關鍵報告 ★★★
內容不夠人性化不好做筆記
東西其實給的很少
如果就工具書來講不夠多
如果想要來研讀又不夠親切...
然後題目混了不少大考題

「增」銓達進階總複習整理 ★★★
一個問題:他是唯一「上課文」的方式來複習
其實就是課本啦(先秦的古文、元曲...)
算是蠻另類的複習方式?
個人是完全讀不下去


「增」華逵國文精要 ★★★☆
國學常識還是有不少廢話
然後其他有些過少...
不錯的是他對大考的作文有去區分類別並且分析很好!


「增」吳亭誼國文科總覽 ★★☆
褒貶不一的書
我們班上有人很喜歡他的系列
個人是覺得他補充的都有些過時了
好像不適合現在的考題
然後排版以及上色讓人非常難以做筆記


「增」翰林關鍵60天 ★★★
一樣靠國學常識站足了版面
可是其他不分略嫌不夠
但是題目夠多適合考前衝刺!



請不要買那種「增強語文能力」然後什麼幾堂課啊,還是幾回的書
那是適合高一高二的
「成語」系列亦同

40篇文章類(建議必備,而且可把歷屆大考題拿出來對照,看看那個還沒考過XD)

晟景的40不惑 ★★★★
很多人都買這本說
是最厚的
可是個人很不喜歡他把摘釋擺在課文後面,這讓我得一直翻過來
他附的題庫還不錯

翰林的40篇大探索 ★★★★
這本我很喜歡
雖然比較薄可是在一些字音字形字義的地方補充的比晟景多很多
但也會有補充很詭異的東西(什麼原住民族名?之類的)
然後她的摘譯是擺在課文下面,深得我心XD
然後題庫很不好

南一的 ★★★
什麼補充都沒有
但卻是唯一有做「賞析」的
雖然課本也有
但是她的賞析寫的很精簡
很適合拿來訓練非選擇題

「增」三民四十篇 ★★★☆
其實也很好
解析也在下面
可是跟翰林比起來解析太少了....

作文類(坊間的作文書其實都太雜了,時效性不高,投資報酬率也不高)

這裡跟大家「建議」一個我當初用得相當大膽的方法
當時我因為買了很多很多書
不論是題庫後面附的範文賞析
還是作文書的佳作欣賞都非常之多

我因為沒有很多時間練作文
所以我就索性把這些作文全部剪到一本筆記本上

然後接著我就花了依整天的時間去分析每篇文章
不用去看內容架構,因為那些都是不可能考出來的題目

可是每一篇文章都會有很多是
我們平常也會寫到的句子
但是他比我們寫的好上幾百倍
於是我就把這些萬用的佳句標起來背起來

去年指考考「惑」這篇
我大膽的90%全都是把我所背過的句子全部寫下(來自大概8篇我認為相關的文章)
結果我竟然36分也拿到了合理的26分

當然這也有些風險

因為有些教授很討厭濫用佳句的文章

可是就像我說的
要背的佳句應該是我們也想寫(意思一樣)
可是卻寫不出的好句子(好的寫法)
背這個就很有意義


題庫類(就是模仿指考出題,或是分課本第幾冊而出的題庫)

複習週記 ★★
難。就是難。
寫了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
幾乎都考一些很冷僻的知識。
可看處只有他的範文以及文言文的題目必附翻譯這點
(可是這也變成她的詳解太過繁複,不知重點)

翰林的週複習 ★★
也是很難。或是說非大考中心的出題方式。
每一題感覺都在學習新知識。
而且他跟複習週記一樣都會把章節分得很細
例如這一章只考詩經之類的
所以每一題都很艱澀

南一指考王 (沒買不評分)
聽說還可以
有比較收斂
可是因為太晚出了沒機會買...

銓達進階總複習測驗 ★★
按照高一高二高三來分
題目其實沒有那麼難了
可是卻不乏有直接把歷屆模擬考拿進來的例子
而且她的詳解很不好
常常有錯誤或是該付翻譯的地方沒有付
然後他很貴XD

華逵的指考模擬25回測驗 ★★
號稱建中老師合體
題目其實還OK
而且是上下排版
跟正式的考卷不一
問題比較大應該還是詳解解釋不夠清楚
然後非選擇題直接省略


「增」三民指考全真模擬 ★★
選擇題偏向題幹一句話
然後非選出得不像指考出法(太過文學性)
詳解少數題未附翻譯
然後作文部份僅給予方向指導無範文

「增」三民得分密笈 ★★☆
沒有非選題
可是選擇題題目出的中等偏難(比前面一拖拉庫的好一些)
但是解析不夠完整

結論是我那一年的坊間題庫我都覺得不夠好XD

歷屆試題(建議必備,以知道大考趨勢)

晨景出版 ★★★★
就直接買這版吧
該解析該翻譯都有做到
還會附上此題的爭議點之類的
也有作文賞析
唯獨排版有些過細XD

鶴立出版 ★★★☆
品質好像每一科都還不錯
重點他是補習班的結晶
所以每一題幾乎都是快很準
可是排版真的...
然後他附的模擬題竟然是超舊式的老題目.......

歷屆試題我買的不多還請大家補充囉

閱測類(其實我買很少,因為我覺得不實用..)

晟景修練新法上中下 ★★★★☆
如果真的要買
那就買這本吧
裡面的文章有精心挑過
能讀的完也很了不起了
基本上中這一本實用性很高
會常常要翻閱:)

「增」銓達古文品粹 ★★
有兩本
摘釋擺在後面一大串複習很麻煩
題目答案又附在下面
至於選文其實有些過細了
要全讀完收穫才大

「增」三民論孟選讀,分類解密 ★★★
如過很在意論孟的就買這本吧
分類分的很適當
只是這類的書讀起來效率都不會太高....





關於佳句的部分我說清楚一點
其實文章的來源很多地方都有
可能是複習週記、翰林週複習、南一指考王、各式作文書之類的...
甚至連廣告文宣都可以...
當然不用去買
偶爾逛書店或是跟同學借都行


我直接拿我去年寫的「惑」現醜好了

那時我第一段就直接把晟景的DM寫進來:

他們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卻沒有說明,偉大的是夢,還是有夢的人。

然後接著表達我求學的疑惑

抑或翰林週複習有一篇講到看到好友因為偷東西而忿忿不平

文章這樣寫:「我的心情如打翻的五味瓶般既鹹又辣,甚至有些辛酸」

然後我也把他拿來當我惑那篇表達心情的用語。

然後我裡面提到了父母把升學壓力放在我身上
然後弟弟就放牛吃草

這個架構就跟銓達測驗有一篇作文「最想讓父母知道的事情」一模一樣
也用了裡面的詞

爸媽希望我讀三類組,最好考上醫學系,光宗耀祖,他們卻不知道,我對靈魂的好奇心
重於對肉體的好奇。我想讀心理系、宗教學,想讀一切可以探索心靈的學識。
我想用解剖刀解剖人性,而非切割福馬林浸泡的屍體;想用針筒治療的是人性的缺失,
而非感染發炎的病人....


然後我又扯到我與兄弟的感情不睦
就沿用了複習週記一篇講姊妹的文章

所謂的兄弟,已淪落到平常的日子平淡的度過,各有各自的抉擇與承受。

還有很多很多引用的例子
讓我真的那篇文章不到10%是自己寫的
當然還是要潤飾過
不過我覺得這比練習了一堆文章然後結果都沒中好XD

一點淺見:)
此篇文章於 2010-03-05 20:48 被 stu60912 編輯。
stu60912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2-26, 23:46   #2
嘉義女中 - 中正大學
 
文章: 14
學長真是分析得好詳細
大推阿~~~~~~~~
今年學測國文爆在非選擇
學長那個作文方法感覺好棒哦XDDD
其實那些句子照你那樣說套在一起也不會很唐突...
我要學起來~~~~~~!!
恍惚的慢板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5, 20:48   #3
建國中學 - 台灣大學
 
stu60912 的頭像
 
文章: 66
作者: Umi-雨 查看文章
學長真是分析得好詳細
大推阿~~~~~~~~
今年學測國文爆在非選擇
學長那個作文方法感覺好棒哦XDDD
其實那些句子照你那樣說套在一起也不會很唐突...
我要學起來~~~~~~!!
謝謝你的肯定
話說剛好今天碰到同學
所以就補了一些新書喔(尤其是國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stu60912.pixnet.net/blog
為準備高中考試的學弟妹所開網站
stu60912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6, 19:34   #4
臺南女中 - 台灣大學
 
文章: 436
作文這樣做也太酷了
其實我之前發現出版商送的什麼練習作文的本子裡有蠻多很棒的句子
只是一直忘了去看@@

對了 我想請問一下 現在買40篇還來得及嗎
我今天去書局時本來想買 但被我同學阻止了
他認為現在買好像有點太慢了?!
他建議我用印的 因為他就是融合晟景和翰林的精華(他是這麼說的)

還有學長說那個翰林的題庫是怎樣的不好呢?太刁鑽嗎?
星太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6, 19:41   #5
東山中學
 
lance8537 的頭像
 
文章: 2,243
作者: 星太 查看文章
作文這樣做也太酷了
其實我之前發現出版商送的什麼練習作文的本子裡有蠻多很棒的句子
只是一直忘了去看@@

對了 我想請問一下 現在買40篇還來得及嗎
我今天去書局時本來想買 但被我同學阻止了
他認為現在買好像有點太慢了?!
他建議我用印的 因為他就是融合晟景和翰林的精華(他是這麼說的)

還有學長說那個翰林的題庫是怎樣的不好呢?太刁鑽嗎?
翰林的題目是說指考週那本嗎今天在圖書館看到有人有
我覺得複習週記還OK
lance8537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6, 20:11   #6
臺南女中 - 台灣大學
 
文章: 436
作者: lance8537 查看文章
翰林的題目是說指考週那本嗎今天在圖書館看到有人有
我覺得複習週記還OK
恩 不是喔 我說的是40篇附的題庫

複習週記我有考慮要買
星太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6, 20:13   #7
東山中學
 
lance8537 的頭像
 
文章: 2,243
作者: 星太 查看文章
恩 不是喔 我說的是40篇附的題庫

複習週記我有考慮要買
喔~~我有買喔
我記得是綠色的嘛
我是兩個一起買
去年買的~~
lance8537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6, 20:40   #8
建國中學 - 台灣大學
 
stu60912 的頭像
 
文章: 66
作者: 星太 查看文章
作文這樣做也太酷了
其實我之前發現出版商送的什麼練習作文的本子裡有蠻多很棒的句子
只是一直忘了去看@@

對了 我想請問一下 現在買40篇還來得及嗎
我今天去書局時本來想買 但被我同學阻止了
他認為現在買好像有點太慢了?!
他建議我用印的 因為他就是融合晟景和翰林的精華(他是這麼說的)

還有學長說那個翰林的題庫是怎樣的不好呢?太刁鑽嗎?
複習四十篇永遠不嫌晚
畢竟他是指考國文的重要組成成分
當然要用印的是一定OK的啦XD

翰林的題庫
簡單一句話
就是「段考題」而非「指考題」
這樣OK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stu60912.pixnet.net/blog
為準備高中考試的學弟妹所開網站
stu60912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0-03-07, 15:25   #9
臺南女中 - 台灣大學
 
文章: 436
作者: stu60912 查看文章
複習四十篇永遠不嫌晚
畢竟他是指考國文的重要組成成分
當然要用印的是一定OK的啦XD

翰林的題庫
簡單一句話
就是「段考題」而非「指考題」
這樣OK嗎?


謝謝學長的回答!
星太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1-02-04, 08:45   #10
囧 宜寧高中 - 長庚技術學院 囧
 
天使一號穀鷹 的頭像
 
文章: 493
受用無窮!
謝謝學長!謝謝各位!
天使一號穀鷹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2-03-03, 18:53   #11
≡ 曉明女中 ≡
 
文章: 25
歐歐歐背佳句這方法我一定要學起來!!
牡丹是我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回覆

主題工具

發文規則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不可以發表回覆
不可以上傳附件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啟用 BB 代碼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代碼
論壇禁用 HTML 代碼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8:15